今日天氣 又濕又冷

 

  在睡之前 很高興的把鬧鐘設在早上8點 結果..

疑!? 怎麼早上9點了 不怕不怕 根據已往相似的經驗

加上平時的訓練 到現在 我只需要15分鐘就可以出門了

咚咚..9點15分可以出門了 非常佩服自己還得意了一下

果然 人不能太驕傲 我的肚子此時給了最好的示範 拉起了警報

只好回去廁所就戰鬥位置 此舉延誤了我10分鐘

又回到了平時很容易遲到的時間 才順利出門

 

---

今日的主題 上午 創業夢想與實務

今日的講師 鄧永宗 老師 (誠訊國際有限公司 總經理

  老師說他60歲了 由他來講這堂課 大家會聽的很過癮(課程結束後 的確這句話還頗準的 我個人很喜歡

看老師的外表 我只能說根本看不出來 有這個歲數了 而且如果60歲了還能在這邊跟年青人分享的話

我想像 自己做得到的話 自己都會替自己開心呢

 

進入正題 (由於老師的內容頗為豐富 在下面僅提供我有手寫記錄的 請多包涵

 

  創業的因素

可看 供需面 目前市場是需求大於供給 而且這是常態  

代表的是 願意花錢的人是多的  提供人願意花錢的地方是少的

 

創新雖然有風險 但不創新會很危險

老師有提到說 如果在台灣經營不善的話 也別想改到中國大陸的一級戰區去發展

台灣雖然競爭很激烈 但大陸的一級城市 那邊可是全世界跨國企業一軍駐紮的地方

 

p.s 老師在講述他的工作歷練時 有講到 很多 貴人 幫助過他

但是呀 貴人也會給你考驗 給你責難 看你的反應會怎樣

而且會躲在旁邊觀察你 再決定要不要幫你

 

老師說 他很懷念小時候老師叫學生朗誦的樣子

於是請我們幫忙朗誦以下兩段句子

 

策略優先/塑造亮點

策略就是方向  塑造就是方法

先決定了你的方向 再決定你的方法

有目的地的 才會知道 該選什麼交通工具去嘛

 

抓棉角/發現竅門

我一開始在念的時候 就照著國字念

後來老師又請我們念一遍 我又念了一遍 但是我聲音變小了

老師又請我們念第三遍時  我的聲音又更小了

這次我聽到了有同學念台語  此時 就像一休和尚想到辦法一樣 (燈泡亮了

喔 哈哈 原來是指台語的那句話喔(眉角

 

阿要怎麼才能知道絕竅呢?

要透過觀察 老師舉了很多觀察的重要性

ex:7-11 在暑假尾端紅布條寫的是 茶飲料第2件 58折

為什麼要在暑假尾端才打呢 大家想看看其中的奧秘

因為 暑假過了 進入秋天時 飲料的需求面 跟暑假比較起來 會相對的減少

那飲料廠商的貨都還有存貨 藉由這次的促銷活動 可以清掉庫存

p.s 跟我上禮拜 聽演講的心得有類似的地方喔 

團購五折起跳 所以很適合有庫存的廠商 可以消貨 賣完這一波即可

 

提供後來的訊息給各位

city cafe 第2件半價

養生鍋物

到現在的 開運年菜

 

透過觀察7-11 去思考這家企業 會這樣做的原因

讓我們去了解到 事情的本質 會發現

原來許多的竅門是等著你去挖掘出來的

ex:魔鬼藏在細節裡 可以把這段補充的更完整

 

 

 美國商業司提到 現在 有不少的專利 都不是原創的

代表 現在不一定要走完全的原創的路線

 混搭是未來的趨勢

 

舉例來說

來自芬蘭的憤怒鳥

如果今天憤怒鳥只是一個玩具娃娃 會像現在風靡全世界嗎

他與網路結合 帶來的優勢 就像現在各位所看到的一樣 隨處可見

 

王力宏的專輯-蓋世英雄 (R&B結合京劇)

周杰倫的專輯-千里之外(Jay結合小哥  哈哈

 

就連

現在跟未來火紅的趨勢-文化創意產業

前陣子我在文創班的老師 也是再三強調

附加價值的重要性

把文化結合創意變成產業 才是獲利的來源

文化是固有的 創意是新的 產業是大量生產的載體

把這三個東西 混搭再一起 就是相當驚人的商機

ex:法藍瓷.琉園.琉璃工坊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google一下(這些都是現在 文創百大品牌之一

 

再來講到 創業的條件

2000年後的三大條件

服務 - 顧客還沒開口時 就幫他設想周到 (朋友還沒開口時就準備好 爸媽還沒開口時就處理好

資訊 - 觀察之後 看見未來趨勢 (可以觀察書局的暢銷排行榜 為什麼書局要出版這本書 為什麼會暢銷 這些是不是未來的趨勢呢?

知識 - 結合商品後就是龐大的商機 (ex:把知識記錄成文字 再把文字裝訂成書 or 音樂錄製在CD裡 再變成專輯

在補充一點 刷油漆的know-how 教學DVD 結合 油漆一起賣 銷量跟著上升

 

在我們成功之前  沒什麼人會理你

老師舉魏導為例 (我文創班的畢業專題-近年國片發展 後大半段也是以魏導為例 今天又聽到 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在他拍攝海角七號時 上映日子為8/22號

大家想想看 那時候是暑假的尾端 那這個時間會算是好嗎?

為什麼人家會排給他這個時間

在海角七號出來之前 魏導紅嗎 憑什麼拿暑假黃金檔呢

所以人家怎麼排 也只好接受 不然就拉倒 創業成功之前也是這樣

貨要賣貴給你也可以 等你成功才能跟他談條件麻

P.S老師說 被欺負的時候 要視為養份

 

在我們創業初期 不一定要用A貨

就像拍電影 預算沒有那麼多的話 請素人演員何嘗不可(爆紅的素人 從海角七號 賽德克 星光幫 BBS YOUTUBE 出現的 太多太多

在我們弱勢的時候 用口語化來打開我們的知名度

茂伯 - 哇國寶捏

全國電子 - 就感心

橘子工坊 - 恨化學的橘子工坊

 

創業的自我評量

個性影響最重要

會帶來人脈 帶來錢脈 

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做怎樣的事情

但是 是可以透過學習來改變矯正的

 

後面還有許多 但是我記錄的比較細項

沒辦法用一個大主題呈現大家

跟大家說聲sorry

那就到這邊做一個END 

謝謝大家觀賞 

 

--

 

後記

晚上跟我朋友在FB用手指聊天的時候

突然給了我一個idea 想到了一個不錯的書名

我們兩個都滿高興的 相約說 等這本書出版後要給他寫序 哈哈(有什麼問題

在這邊期許自己 從現在開始 能做出不錯的成績瞜 讓這本書順利出版 才能暢銷賣座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